Friday, November 7, 2008

我的《英雄梦》


我们今天来谈英雄。

不同的时代,不同的背景,不同的诠释,不同的结局;英雄和时势谁造谁的争论不曾停止过。从秦始皇、拿破仑、东姑阿都拉曼、马哈迪、到我们眼前的安华和奥巴马,他们都具备当英雄的本钱,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抓紧时机,让世人崇拜他们、歌颂他们、甚至是膜拜他们。当然,历史镜面的评价总是多角度的,他们免不了被某些人当成是被唾弃的箭靶,讲不好听,他们很可能是这群人心中痛骂一辈子的狗熊。

我想谈大马华人的英雄。

有朋友叮咛我要将来有空一定要阅览大马华人的斗争史,才是所谓的探源植根。其实回顾我多年的思想教育灌输中,不断徘徊和重复的只有这三个烈士的名字:陈祯禄、林连玉、沈慕羽。陈祯禄是马华创党始祖,当年以大热姿态领导华社走向独立,并和马来社群签署《社会契约》,获取我们华裔在这片土地的生存。林连玉不惜被剥夺公民权仍捍卫华教,进而千古流芳,奠定他在大马190年华教历史洪流中不可取代的地位。沈慕羽老先生则是华社现今最敬仰的华教斗士,其墨画和题字更广泛地刻凿在各类刊物和建筑物,未来其历史定位和评价肯定不下于陈祯禄和林连玉。

至于林苍佑、陈修信、李三春、陈群川、林良实、林敬益、黄家定、郭全强、王超群、曾敏兴、林吉祥等华社功臣,我不知道是历史来不及记载他们,还是根本没打算把他们的足迹深深烙印在我们华裔子弟脑海中。我对他们真的是一知半解,更不清楚他们在这片土地的奋斗史;我并没上过马华党校的党训和历史课,也没读过行动党争取民主披荆斩棘过程,只是对董教总昂然度过的沧桑风雨还算略有记忆。

我对大马华社英雄有个期待。

人类天性喜欢战斗,华人喜欢闹分裂,大马华社喜欢搞派系。我期待华社中有这么的一个人可以站在民族的最前锋,摆脱政党的色彩,高举华社的旗帜,引领群众,成为华社唯一的舵手。我们为他而欢呼,我们为他而群策群力,我们为他而改变。生活化来看,他的出现会让现场来宾一片寂静,我们愿意台上演讲,台下聆听,我们会真心为他鼓掌,试问当今华社领袖有谁能赢得如此的尊重?

英雄能打造华人大团结吗?

我曾经问过为何世界上的华人总是那么不团结。当时的解答是因为黄河古文明或中国在社会发展进程中,少了宗教文明这一块。放眼世界,撇开极端宗教分子的蓄意破坏,基督教和天主教在西方、伊斯兰教在中东、佛教在印度,都成了维系群体和平和利益的桥梁。宗教是社会的支柱,人们把生命寄托在宗教上,人们在宗教前相互谅解,人们因为宗教而寻求真理。华人呢,除了孔子儒家思想的价值倡导,我们在宗教领域,还是少了族群的特色和结合。历史不能回头,我们永远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,只能向前走,继续地打个你死我活。

马丁路德金《我有一个梦》让全世界久等了;奥巴马《改变梦》让全世界感动了;期盼有人能圆我的《英雄梦》。

0 劲玉良言: